“社区眼科”专业平台是一个临床医生专业协作工作系统,是临床医生开展专业协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业务支持平台。

通过“社区眼科”平台,临床医生可以创建自己的专业协作工作团队(或称“医生医联体”),并建立团队的社会化专业服务工作体系。

 


社区眼科与医院眼科是不同的概念,二者在工作方式、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差别。

社区眼科属于社区医疗的内容,属于公共卫生服务的领域。社区眼科是以人群为服务对象的医疗服务,需要解决整个社区人群的眼健康和眼科医疗问题。社区眼科需要根据社区人群的眼健康情况,组织充分的医疗资源,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眼病预防和医疗服务。

在这里,“社区眼科”中的“社区”概念,并不是指提供医疗服务的限定地点,而是指以社区居民群体为对象的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发生在社区的社区诊断和必要的各类医疗资源的配置和医疗服务;社区眼科服务的目的,是确保社区居民可以方便地获得医疗上所需要的高质量视觉健康服务、眼病防治服务和视觉康复服务。

“社区眼科”通过资源整合、技术支持、医疗转诊、质量管理等技术,建立了面向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服务的专业协作工作体系,为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提供专业支持服务,从而可以为有医疗需求的居民提供“医联体”形式的“服务可及、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的视觉健康管理、眼病预防、眼科医疗和视觉康复专业服务。

“社区眼科”是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协同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对各类医疗资源的配置和组织管理 (资源组织、技术支持、质量管理、协同医疗等) ,确保协作医疗机构拥有系统的临床质量管理与协同医疗专业支持服务。

“社区眼科”是基于医疗需要的协同医疗工作,从而可以减少或避免因重复医疗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及其可能给患者带来的经济和医疗损害。